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炳烛师汉”滕西奇先生八秩书法求教展
“炳烛师汉”滕西奇先生八秩书法求教展
展览时间:2019/1/12-2019/1/19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地点:今日鉴藏美术馆
策展人:占宇
主办单位:山东省书法家协会 济南大学
协办单位:今日鉴藏美术馆 北京端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1-12 10:30

展览地址:北京海淀区东北旺西路58号尚科办公社区C座1002

学术主持:付京生

参展人员:滕西奇

展览备注:策展执行:刘梓源 

媒体支持:央视书画频道、雅昌艺术网、瑞轩唯品


展览介绍:

序言

齐鲁自古出名士,尤其书画界更为甚之,而老一辈艺术家无论从个人的人格魅力,修养学识,还是作品上都达到了较高的境界,正所谓数十载耕耘,人书俱老。滕西奇教授就是这样的一位老书法家、学者。

滕西奇教授从事高校中文和书法教学二十余年,主编和参编了《新编写作学》等玖部中文著作,书法方面有《隶书写法与汉碑注释》、《中国书法史简编》、《怎样学习隶书》、《张迁碑写法与注译》、《曹全碑写法与注译》、《乙瑛碑写法与注译》等专著。论文《求新中求教学质量》获优秀教学成果省级三等奖。精于书道,自幼习颜,后涉隶、行、草诸体,近 几年尤淫汉碑。滕西奇先生自幼习颜,书涉篆、隶、行、草,尤淫汉隶。所书隶书,以汉碑为体,融以简书笔意,笔力生辣灵动,结体别致,内涵丰富,全国政协谷牧副主席有“结体美,有功力”的评赞。著名书法家魏启后先生认为滕西奇教授的隶书,多用汉人笔法,大气昂然,将传统隶书写出新意,在当代隶书中极为少见,成为当代写隶书的佼佼者。著名书画家孙其峰教授说:西奇同志擅书论,尤善书隶,书法老炼严谨,其书出自汉人而能独拒咧眼,发挥心源,师古人而不为所囿,自具格调,难能可贵。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搌出,三次获金奖。隶书《望岳》被全国人大征集,陈列在全国人大办公楼内。于济南千佛山公圆题写的巨匾“观音圆”、为泰山药王庙题写的横匾“溥佑苍生”和对联“造物犹资五色石,回生独普四时春”,饮誊齐鲁。其作品还被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礼赠联合国及二十多个国家。滕西奇先生被中国文联等单位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滕西奇教授在学术上孜孜以求,并提携后学,树立了教学相长,修己安人的典范,其影响甚广,对齐鲁文化的宣扬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先生博古通今,崇古维新,引导了一大批的青年才俊投身于文化艺术事业,这批青年积极向上,勤于钻研,勇于探索,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在文化浓厚的齐鲁大地上,以滕西奇教授为代表的艺术家群体,在继承传统艺术精华的同时艰辛探索,逐步形成了古雅厚重,清新自然的地域风格。

在几十年的书法教学与研习中,滕西奇教授著述颇丰,主编和参编了《新编写作学》、《两汉名碑注译》等十部中文著作;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他倾数十年精力,将汉代名碑从写作技法、注释和翻译、修补残缺字三个方面挹流探源,每碑结为一集,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张迁碑写法与注译》等6集,为学习者打开了方便之门。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