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远方山河”王治平、王殿华油画展
“远方山河”王治平、王殿华油画展
展览时间:2019/1/11-2019/1/28
展览城市:广东-东莞
展览地点:岭南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岭南画院
协办单位:广东省美术馆协会 广东省艺术品行业协会 东莞市收藏家协会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可园北路

承办单位:岭南美术馆

参展人员:王治平 王殿华

展览备注:展览地点:岭南美术馆4、5号展厅


展览介绍:

远方山河——王治平、王殿华油画展

1月11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岭南画院主办,岭南美术馆承办的“远方山河——王治平、王殿华油画展”将在岭南美术馆4、5号展厅开展。展览将展出当代著名油画家王治平、王殿华对于“山河”与“远方”这两个不同主题的表现和探索。在王治平的作品里,“山河”具有一种泥土般结实的质感;在王殿华的作品,“远方”通过他浑厚朴实的艺术风格,让观者在无形中沉浸于作品。

不变的“山河”与“远方”

将王治平的“山河”与王殿华的“远方”结合在一起,就构成本次展览“远方山河”的景象。

“共同面对着宏大的对象,他们相信,人在这主题当中会变得格外地谦逊;面对永恒,人甚至会无语,用沉思去和造化对话。”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小彦在前言中写道,王治平与王殿华在沉思中变描绘为思考,变思考为风格,这风格就落实在画面上,从而改造了描绘,让描绘不再成为束缚。

本次展览将为观众展现王治平、王殿华两位艺术家对互补色运用的克制。对于创作者来说,他们描绘的山河有不变的情感,远方是心灵的驻地。经过长久的艺术沉思,山河成为远方,远方成为恒久。

据了解,“山河”是王治平艺术创作的关键词,对于他而言,土地、山河以平稳的状态存在。这正是造就他油画作品有种结实质感的原因,通过色调、构图塑造静谧的氛围,使山河以朴实的形象出现在画面中,造就了一种冷然却饱含情感的氛围,让观者能伫立在作品前以平静舒缓心态的沉思和欣赏作品。

王殿华生活在内蒙,这使他天生有一种有一种对于远方的迷恋。杨小彦介绍,王殿华的油画浑厚朴实,闪烁着一种沉思的品质,以及远方的气息。对他而言远方是生活,远方是地平线,远方是人心的驻地,艺术家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和思考,用最质朴的方式,在画布中表现出 “远方”平凡的景色。

前言

山河远方:我看王治平、王殿华的油画

“山河”是王治平艺术的关键词。对他而言,“山河”具有一种泥土般结实的质感。同样,“远方”成为王殿华艺术的母题,有一种沉思闪烁其间,散发着恒久的气息。

两人合在一起,就构成了山河远方的气象。

作为土地,山河赋予我们以平稳的存在感。正是这一存在感,造就了王治平油画作品中分外的厚实,仿佛天生一般,平缓的山峰在远处起伏,渐次地,这起伏来到眼前,赋予我们以身临其境的错觉。

作为远方,王殿华用日复一日因平缓而造就的结实去塑造诗意,他本人则沉浸其中,眯眼探视,让内心与恒久融为一片,以求取天人合一的境界。

他们都共同面对着宏大的对象,他们相信,人在这主题当中会变得格外地谦逊;面对永恒,人甚至会无语,用沉思去和造化对话。朴实的对象让他们抑制住滥用互补色的冲动,让画面的对比止于冲动产生之前的冷然之中,从而造就了一种不动声色的氛围,让观者得以在其中平缓地呼吸,平缓地伸臂,平缓地絮语,以及,平缓地思考。

从根本上来说,山河是不变的,远方则意味着生活。不变的山河有不变的情感,远方是人心的驻地。这就是诗,就是诗一般的境界。他们生于斯长于斯,让山河成为远方,让远方成为恒久,成为无止境的沉思,他们在沉思中变描绘为思考,变思考为风格,这风格就落实在画面上,从而改造了描绘,让描绘不再成为束缚。

是为序。

杨小彦

2018年12月20日草于祈福

艺术家简介:

王治平,1958年出生。现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内蒙古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美展、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重要展览,有大量作品、论文发表在《美术》、《美术研究》、《中国油画》、《美术观察》、《艺术评论》等国家级专业核心刊物上。

王殿华,1960年出生于呼和浩特市,1988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院特聘中青年画家,作品被中宣部、中央电视台、中国油画院、上海美术馆、内蒙古美术馆、法国、美国、台湾等机构和个人收藏。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