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彩虹”黄卫绘画展
“彩虹”黄卫绘画展
展览时间:2019/1/20-2019/2/24
展览城市:江苏-南京
展览地点:和光陶社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1-20 15:00

展览地址:南京市云南路50号 和光陶社二楼展厅

参展人员:黄卫

展览备注:休展时间:2.1-2.11因春节休展


展览介绍:

我也是上个月才知道,早在七年前,黄卫刚入读南京艺术学院的时候,就来过和光陶社了,要不是他的同学和我提起,我一点印象也没有。我的记性太差,或者他太低调了。七年后,彩虹——黄卫绘画展就要在和光陶社开办。

交往多起来的时候,已经是他从德国回来,到景德镇做陶瓷设计的那段时间。明清园隔壁的马路边的老旧居民楼里,有他一间小小的工作室。景德镇的旧城极少规划,自建房和单位宿舍错综杂处,就像路边的野草,墙面的青苔,时间和生命们一起刻画这座手艺之城,在一片混乱中的零星地冒发生机。从手工堆砌的水泥楼梯走上去,但凡门窗和家具都已陈旧,渐显颓态。室内是静谧的,看到黄卫花了一年的时间,做出来几只几何造型的样品杯,放在深绿的桌面上,杯中倒映着暖黄的灯和插在窗边的一枝花。

要再过两年,我才能感受到当时那种气氛中所蕴藏的黄卫的特质。我在他的画中也找到了那些杯子,连同他的日常。那几只样品都是纯白,自我、纯粹、极致,根本不是在景德镇生长出来的器皿,而是从干净的心底生发的。它们连同室外的灰尘和来往商旅的嘈杂之声一起,成了一幕有张力的景德镇情景。他对产品的苛刻标准,已经超出了景德镇惯常的生产要求,所以他必须苦闷地花费漫长的时间来应对。花是先忍耐了苦寒,然后才能次第开。

至今我也没有问他,那些设计产品究竟后续如何。做一个陶瓷产品设计师,真是一个艰难的工作。我问他,你一年的时间,就这些杯子,是不是做的太少了?他说,其实我一直在慢慢地画画。

曾经徘徊在美术史研究门外的,因为记不住国外艺术家的名字就只看中国书画的我,还记得当年在电脑上打开一幅幅书画大图给我带来的震颤:当时很多网友翻遍了各大博物馆,以各种手段下载了传世名画的图档,又无私地分享到论坛里。不容易啊,我终于第一次和很多名画有了清晰地交往。尽管它们的作者,都死了。

的确很多作品打动我,比如《江行初雪图》,直叫我想起小时候的冬季,冬草枯黄江水凝滞,厚被压身不耐五更的寒冷。我看到冬季的劳作,渔民光着脚丫,我甚至回想起桥边卖河蚌的人,把蚌壳丢弃时发出的脆响。不是所有的画都能打动愚钝如我者,我对很多被公认的高明的美作无动于衷。画画是有意思的,不在于它的大小、工具和材料,而是引你遐思,唤你共鸣,让你着迷,呆呆地看上很久,那是个不同于身边的世界啊!

就像我还没有看过黄卫这样的“人物画”,没有一幅不“抽象”,没有一张不“几何”,对于逻辑思维和空间想象都很贫乏的笔者,直面作者,把画拿在手心,清晰地看到他留下的那些痕迹,只好称赞一下里面的色彩,那真是一幅幅的彩虹,以“人”的名义,发出的光彩。看到这些细心描绘的画作,我就知道他的时间去了哪里,平淡的每一天,若都能化作这纸上的一点一线一抹明暗,足矣。

我们很快决定,要做一次黄卫的画展,要有一百张画,每一张都画了“人”。黄卫把本次画展命名为“彩虹”,这不仅是来自它们和谐而多彩的色调,其后还有他的深意在,我想留给大家去感受。而按我的想法,彩虹是和爱划等号的。人的爱往往都不完全,即便是父母子女间,又或者夫妇之间,更不用说陌生人之间。我有次和黄卫谈到此处,突然被他一声“没有爱那还不如去死好了”当头棒喝,不安至今。我不知道大家看到之后,除了被画本身的色彩和形式的美感吸引,会不会和我一样被震惊一下。

传统有“六法”来论绘画,对黄卫的画作,一个法都用不上,我除了表示着急,还要因此感谢他,因这彩虹的世界,就在那里,原来陌生,突然就真看见了。天何言哉,维四时不辍,运转如斯。

文/顾力

上一篇展览:“幻想集”麸子个展

下一篇展览:“烟花”郑迎春作品展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