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从上海到泸沽湖朱星强水彩作品展
从上海到泸沽湖朱星强水彩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3/16-2019/4/15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地点:密连MEWLINK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上海静安区胶州路709号

参展人员:朱星强


展览介绍:

调好一笔颜料,品咂好一阵子,铆足了劲儿,往画纸上利索一抹,再长叹一口气,不满意,再来。画画的乐趣全在折腾之中,什么理论、主义,全然不顾了。可这样的时光不多的,达芬奇为了讨好金主,分出时间去写歌剧,排节目,甚至设计武器。以至于他临死之时很懊恼地说:“我这辈子一事无成。”

我原先在北京燕山脚下一个叫上苑的艺术区呆了好多年,一年当中要分出一大半时间给人上课讨生活。很多画画的朋友迫于生计也不画画了,离开了北京。我想给自己找个过得去的理由继续画画,我不想丢下理想转身离去。

17年的某一天,一位搞出版的学生说:“老师,要不你写一本书嘛。”我似乎一下子找到了那个寻找已久的理由,可以继续画画了。我决定顺时针沿着中国走一圈,边走边画。17年底,在上海刚刚漂起寒意的时候,我往南出发了。

去远方,似乎是最古老的冲动。人类的祖先为了生存,勇敢地走出了非洲大草原,足迹遍布了全球。不知他们是否有暇看看沿途的风景?我去远方,全然为了自己能画画的理想,这个看起来没什么用的理想。这是一段很快乐的时光。从一个县城乘坐最便宜的班车赶往下一个县城,在小镇住下,拿起画具走向镇郊,甚至在村子外的草地上大睡一觉。虽然忧虑如同夜里蛐蛐的叫声,时隐时现,但于我,这已算快乐时光。

与人打交道,不免失望,但与风景交流,你不会。你高兴,它明媚,你难过,它黯淡。茅盾说过:“有人的地方才有风景。”风景像一个容器,装着你的情绪。

远方来的旅人,对风景每每惊叹,而很多当地人却视而不见。我在大理时,看到正青春的少女从越野车顶伸出身子去,迎着春光尖叫着,也看到一位当地农妇疲惫地靠在树桩边上。对风景感受,确是因人而异的。于我而言,只要把我从原先的庸俗琐碎中解放出来,哪里的风景都大有看头的。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

到泸沽湖时,由于资金告罄和雨季来临,我的快乐时光结束了。回到上海,似乎又回到迷惘当中。有朋友建议:“你不是有画吗?不如先办个画展吧。”办展是个新的旅程,我可以努力尝度一把。经过八个月的筹备,有了今天这个展。前路如何我不管,好歹我又走上新的旅程了。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