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雪山范:纳人手作民艺展
雪山范:纳人手作民艺展
展览时间:2019/3/16-2019/3/19
展览城市:四川-成都
展览地点:文轩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成都纳西文化协会 文轩美术馆 世界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
协办单位:丽江市博物院 丽江(国际)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 成都画廊协会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3-16 14:30

展览地址:双流县高新区天府大道中段177号(近新会展中心)

承办单位:四川文轩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丽江古城博物院(木府) 丽江鹰猎文化基金会

协办单位:丽江市博物院 丽江(国际)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 成都画廊协会 摩梭民俗博物馆 丽江束河古镇茶马古道博物馆 迪庆藏族自治州博物馆 成都那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丽江东巴文化研究院 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

展览备注:指导单位:四川省历史学会

支持媒体:四川日报 成都商报 《读城》杂志社 成都发布 新浪四川 雅昌艺术网 四川美术网 华夏艺术网 《纳西哥》新媒体


展览介绍:

今天,从“中国制造”过渡到“中国创意”的新时代徐徐降临,“生活的艺术化”与“艺术的生活化”作为潮流不断抬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已苏醒过来,开始对钢筋混泥土式的工业化审美展开反思,渴望天人合德的健康生活,这体现了“现代”正在朝着更具文化质感的“后现代”过渡。

在手工的溃败时代,一切都笼罩在工业与科技的巨翼下,冷硬的机械犹如固化的雾霾,使人们陷入一种失根状态,也是新的野蛮状态,这种西奥多o阿多诺所说的“文化工业”,指的是当代大众文化产品的标准化、齐一化、程式化。手工的衰落、拷贝式异化,显明了本土根系的坍裂,实质上是本土生活在迅猛的快餐化巨涡中渐渐颓散。活态的文化是生活本身,是本土化生活,具体展示为日常生活中的生活状态、生活方式、生活习俗、生活观念、生活道统,有着鲜活的形骸、肌理与呼吸;祖先的根气必然会以新的方式在现实中升腾,在这个交融着传统与现代的日常过程中,对民族文化来说,手作民艺是重要根块,这一根块的守护和生长,关系到自己的文化根气能否应对各种巨大外力的冲击。同时,传承久远的本土文化面临前所未有的大量游客、移居者和种种外力的冲击,在此态势下,一些民族文化的“唯一性元素”,面临着逐渐被消解、被异化的可能,在此过程中,推动民艺,是维护主体筋骨、主体功能的策略,亦可产生文化、经济双赢的果效。

纳西族世代聚居在滇川藏交角区域,是汉文化板块与藏文化板块之间的“桥梁民族”,其璀璨文化的独特与丰富,为世界所公认,这天雨宝花之地,亦是中国唯一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三项世界遗产桂冠于一身的壮丽之地,其中,丽江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东巴经是世界记忆遗产,以丽江地区为轴心的纳人生活区域属于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而纳人聚居区泸沽湖的母性文化亦享誉世界。世居在滇川藏交角区域的纳人族群(纳西、纳日、纳罕、纳木依),在自称中,“纳”这一词基本是一致的,有“强”或“大”的含义,词意亦指黑色,后面的“日”、“西”、“罕”等都是人或族的意思。自称为“纳”的民族群体,有着共同的族源及诸多文化上的共同因素,因而其文化可概称为“纳文化”。成都纳西文化协会一直致力于从民间角度,推动“纳文化”的合心力。怀着对母土的深爱,多年以来,每次过三多节,成都纳西文化协会组织一年一度的主题活动,从而使自己的民族节日更加充满活力和意义,如2009年举办了“滇川藏交角区域纳系族群民间文化保护论坛”,2010年举办了成都首次东巴祈福仪式,2011年举办了纳人精品书法展,2012年举办了木里俄亚纳西大村系列主题活动,2013年举办了“泸沽湖区域纳文化论坛”,2015年举办了东巴文物展,2016年举办了纳人摄影家苏国胜作品展,2017年举行了成都历史上纳人首次祭天仪式,2018年举办了纳人前辈书画家周霖、和万松作品展。这些活动使千里外的游子们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一起,并在西南大都会成都团结了一大批关注、热爱纳文化的各族精英。

“民艺”一词,由日本美育家柳宗悦在1925年提出,为“民俗工艺”的简称,具体指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手工之作,也可说,“民艺”即民族民间手作艺术品和手作生活物品,弥散着原生态的蓬勃生命力气息。手工器物之美就是民艺之美,它来自于手工技艺,是心之作业,手艺的本质,是在传心,“心”即文化脉动。究其内核,民族手作民艺,展现的是民族意志和民族生活美学在当代的延伸。

纳人手作民艺之美,在于自然、质朴、简洁,在于诚实,传达出丰盈充沛的祖传气脉,并连缀为一个“最纳人”的领域。这次纳人手作民艺展集结了一批纳人聚居区的重要文博机构、代表性古村落、当代纳人手作艺术家、当代纳人非遗传人,展览内容构成涵盖了纳系族群的纳日人、纳西人、纳罕人、纳木依人,是一次在现实中各地纳人手拉手凝聚在一起的展事。柳宗悦认为美的精品器物可以叫做“妙好品”,这次展览剖开往昔与现实,从生命观、大雅、大俗三个层面,以分主题的方式进行布展,共包含13个单元,展区具体内容是:纳西人东巴文化(一)、纳西人东巴文化(二)、纳日人旧具与达巴文化、纳罕人东巴文化与民间手作、纳木依人祭祀与民间手作、纳西古乐手作乐器、木雕艺术家阿东作品、木雕艺术家木欣荣作品、艺术家木云柏的丽江古城联幅木刻作品、束河茶马古道手作皮具、俄亚大村特色民艺、摩梭手作布艺、木基新巨幅现代东巴画《大祭风》。

《道德经》说:“归根曰静,静曰复命”,这句话的意思是,当回归到根的时候,就能够重新恢复生命的活力。在夜以继日的革新中,我们这辈人应该有这样一个扎根的人文觉醒:继承就是创新;唾弃祖先,就是唾弃我们自己;奋起保卫自己的文化,而不是寄生在这个文化上。

成都是滇川藏交汇区域(纳人主要聚居区)旅游的重要客源地,也是西南文创重镇,在具有影响力的文轩美术馆举办充满异质之美的纳人手作民艺展,对各界了解纳人文化的筋骨、血脉十分有益,对推动纳人手作民艺迈向更高台阶十分有益。从全域交流的角度,成都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一直以来与西南各地保持着悠久交流,而纳人聚居区亦是南方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所以,在成都举办这次人文意蕴极强的展览,实质上是南方丝绸之路的当代跨文化交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