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2019陈国庆水彩画展
2019陈国庆水彩画展
展览时间:2019/4/13-2019/4/21
展览城市:湖北-武汉
展览地点:华中产权交易所
策展人:胡炜
主办单位:湖北省美术家协会 湖北省当代水彩画院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展览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374号湖北美术学院内

学术主持:刘春冰

承办单位:湖北利宝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展览介绍:

水韵彩章 意趣常新

——看陈国庆水彩画所想

鲁慕迅

陈国庆是一位具有创造意识和现代画风的优秀水彩画家。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坚持写生,面向大自然;坚持绘画本体领域内的纵深探索与实践,追求单纯的绘画性。结合他的作品,就此谈谈我的看法和想法。

由于以往曾经有过离开绘画作为造型艺术的特性,而对他提出一些不适当的要求,所以着重提出绘画本体这一概念是完全必要的;坚持写生,也就是从生活中来,这正是向绘画本体回归的正道坦途。国庆作品的题材,包括花卉、风景和人物(马克思说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他的写生,正如唐代画家也是理论家的张璪所说,乃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从而化景物为情思,同时也呈现出作者的个性气质和学养,绝非单纯对自然的模拟,这是作者与对象全身心的交流,是作者通过手眼心情意识把对象固化在水色纸笔之中的。可以说那一水一色都是作者生命的轨迹。而生命的轨迹是不可重复的。

我看到国庆所画的多幅荷花,由于笔法的微妙变化而呈现出各不相同的情趣;在他的风景画中,对于大面积的色块,却是用小笔细点组成的,这里可能借鉴了西方新印象主义的点彩画法,但却是经过自己的创造,使大面积的色块显得丰富而富于节奏感;至于人物的笔法则又不同,人体和肖像多用淡彩,含蓄而富于表现力。

绘画的本体就是用形象说话,一方面是作者对生活的感受,同时也必须找到相应的表现方法。国庆所说的单纯的绘画性,也就包括这两个方面;独特的感受和与之相应的新的表现方法。国庆正是在这样的探索追求中,不断突破水彩画的传统模式,形成了自己的现代画风。

国庆当今正处于创作的高峰期,然而艺无止境,以他对艺术的虔诚和执着追求的精神,一定会不断攀登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峰。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