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花儿沙龙:黄鸣色粉画观摩展
花儿沙龙:黄鸣色粉画观摩展
展览时间:2019/4/26-2019/5/25
展览城市:浙江-杭州
展览地点:丽宝堂
策展人:孙丽娟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4-26 15:00

展览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江城路361号

参展人员:黄鸣


展览介绍:

我画花儿纯属偶然,自网购包年的花卉之始,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品种,不同的香气,从大自然中走进家门,这也算是我与花儿结了缘,日久生情是迟早的事。

花儿在绘画中是常见的题材,但它在西方绘画中却有着特定的含义,早期花卉画经历了宗教的象征物、植物学意义的功能与演变以及纯粹绘画语言的存在,而在中国传统绘画中的花鸟画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形式存在,宋人院体折枝工笔花卉的高古华贵,明清文人画中梅兰竹菊中不同的意向与精神寄托,都是花儿作为一种绘画意向的呈现。

在西方大师中间有太多的画花儿的高手,博斯哈尔特与老布鲁盖尔是该题材中两块不朽的丰碑,他们笔下的郁金香成为早期静物画的典范之作。后来的马奈、雷诺阿、塞尚、梵高、德朗、雷东、莫兰迪……,真是多了去了。

记得第一次在荷兰国家美术馆看到荷兰小画派的静物花卉时,觉得他们的手头功夫不可思议,没有相机的年代也能画得如此毫发毕现。每次去洛杉矶的盖蒂中心都会去塞尚的花卉静物前膜拜一下。莫兰迪喜欢画干花和假花,他的笔下已是“花非花”,花儿只是他倾诉的对象,他想要做的是将绘画语言植入面前这个安静的“恋爱”对象。

我非常像油画领域的马拉松选手,画画从来不设定完成的时间,有时候画几笔才换上一口气,画的顺时还挺惬意,不顺时就别提了。后来通过读诗写诗来平衡与调剂自己,有时候灵感来了,几句话就把想表达的感觉宣泄出来,好坏不论,自我欣赏,不求人夸。

这批色粉花卉就像是诗中的绝句,也算自己是近年来审美的思考与记录,练眼练手,纸上春秋,每每相对,如抚琴品茗,月下独坐。

花前月下,每个人都会有心中的知己。

不是吗?

黄鸣

2019.4.24 于沉香阁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