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若见”李向阳近作展
“若见”李向阳近作展
展览时间:2019/4/30-2019/5/26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地点: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4-28 16:00

展览地址:上海市长宁区金珠路111号

参展人员:李向阳


展览介绍:

追觅与执守(代序)

向阳先生约稿时,我轻松地、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并且想当然地认为这不难,因为我与向阳先生认识已有二十多年,曾经在美术馆共事也有十年,应该说对他很熟悉了。可是,当我真正准备落笔时却发现,写“李向阳”并不容易。尤其在翻阅了他比较详细的人生履历,了解他进入美术馆界、当代艺术界之前的人生经历后,我有些踌躇了。这是一个不好写的相当特殊的人物,自己在下笔时的轻重把握是否能做到恰当呢?我不敢肯定。

李向阳早期的风景画、人物画,情感的自然流露和人性的真实表达始终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他的绘画语言总体而言是写实的,他在写实的基础上进行过一定的形式探索但走得不算远,最终他还是遵循了自己内心的感受,诚恳地面对画布,用自己熟捻的笔触、色彩和塑造方法表现那些真正令自己心动的对象——无论是风景还是人物。这也是今天我们隔着三四十年的时空看他的那些老作品时,依然能感觉到一个人青春的心跳、感觉到他背后那个时代的不息脉动的主要原因。

多年后,当他回归绘画,或许是为了梳理记忆,或许是为了沉淀心情,又或许是为了感物兴怀,画了《乡间日记》《梦回地中海》《台湾笔记》《青春手记》等一系列新的油画风景。与早年风景写生所传达的对景物的即时性感受不同,这些油画风景更多地体现了创作者的主观意图,更注重绘画性的表达与个人情感、记忆及心理的结合。这批带有强烈抒情意味的风景画的诞生,不仅接续了他早年的画家之路,也重获画界的肯定与好评。

然此时已非彼时,二十余年中西现当代艺术的耳濡目染,对艺术的认知也早已是物转星移、情随事迁,不安于现状,想在绘画中继续寻找真正的自己和更大的自由,或许一直是其心底隐秘的希冀。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缘促发了画面上的新变化。具体的物象不见了,各种不同色象、构成关系、肌理效果的平行线条与色块出现在画布之上,山、水、树、屋……似乎都消失在了由各种水平的线条和色块构成的氤氲而抽象的画面中。有些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看,画面中远近关系还在,依然有风景的大感觉。有些布满了线条和色块,画面中也没有所谓的远近关系,完全是抽象的形态了。曾经有评论者用“意象纵横”来形容他此前的叙事性风景画,我以为用这个词来形容他这批“抽象”特征的近作的气质也很合适。凝神面对这些被命名为《非相》的系列作品,追溯他一路走来的艺术旅程,会发现所有的经验、记忆、梦想、追求,所有的喜怒哀乐,似乎都化作了纵横的意象隐现于那片片斑斓的色彩和平直的线条中。

虽然《非相》系列的由来启发于一次偶然,但我还是会将之与上海的抽象艺术传统联系起来。上海是当今中国抽象艺术最活跃的城市,从事抽象艺术的艺术家人数全国最多,对抽象艺术的欣赏、认知和接受也比其他地方要高,抽象艺术在上海有极为发达的生存土壤。李向阳年近六十之际在绘画上变法,从“形相”转为“非相”,除了这一形式符合自己的心境表达和内在精神诉求,应该也与上海拥有抽象艺术生存与发展的良好环境密不可分。就此而言,《非相》系列的产生,除了画家自身的情性之所至、思考之所至,还有就是这座城市抽象艺术精神的滋养之所至。

此次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这座十年前由向阳先生亲自主持改建的现代功能美术馆里,《非相》系列将会进行一次完整的展示。这也是他人生中首次在公立美术馆举办较为大型的个人展览。展览的名字几番思量,最后定为“若见”。该词取自《金刚经》中“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之“若见”一词。只看这个词的表面意思,无非“如果看见”之意,联系后面的“非相”就颇有深意了。佛家之“如来”本为“自性”。于“若见”之展看《非相》作品,希望看到什么呢?看到真正的自己,看到自己的“自性”。那这个自己又是谁呢?自然是画的作者,可能也希望是你我这些观画的人。其个中意涵,亦只能是观看之人各自体会了。

江梅

上海油雕院理论研究室主任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