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山色”李诗文个展
“山色”李诗文个展
展览时间:2019/8/24-2019/9/17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地点:方圆美术馆
策展人:王端廷
主办单位:方圆美术馆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8-24 16:00

展览地址: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中二街D06-3

参展人员:李诗文

展览备注:出品人:陈洁


展览介绍:

风景作为情感表达的通道——李诗文的近期的绘画

何桂彦

自然作为绘画的对象,作为审美的客体,有着悠久的历史。而风景成为绘画的一个独立的题材,不仅取决于艺术家艺术修养的提高,还包括人们对风景的认知与观念的升华。因此,在不同的文化语境与审美习惯中,曾出现过作为自然的风景,作为形式的风景,作为结构的风景,作为主观表现的风景。换言之,风景仅仅只是一个载体,一个通道,成为艺术家面对自然,唤起主体审美与情感表达的一个必要的前提。李诗文的绘画呈现出一种强烈的形式——结构倾向。这种形式感得益于对客观自然的高度概括,提炼,并予以形式的简化。事实上,对“有意味的形式”的追求属于西方现代主义早期的理想。但是,对于李诗文来说,面对自然,面对风景,能唤起一种更深层,更持久的审美体验,实质来源于一种更为内在的形式冲动。于是,艺术家的工作是去寻找到“形式的合目的性”,即通过不断的做“减法”,赋予画面一种更稳定的视觉结构。

然而,矛盾的地方在于,一旦画面的形式——结构变得越加的严密,精微,那么,艺术家主观情感的表达就会受到抑制。为了让画面更有活力,尤其是在形式表达与主观表现之间富有张力,李诗文强化了色彩的表达。在李诗文的色彩表现中,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象征主义、后印象派对其产生的影响,另一方面,有能感受到中国传统绘画中的“意象”,以及“书写性”提供的滋养。在西方与东方,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与碰撞之间,李诗文不断的探索一种属于自己的个人风格与视觉语汇。在他近期的风景中,艺术家对“有我之境”的追求,使作品更有个性化的魅力。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