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此时此刻”李贵君作品展
“此时此刻”李贵君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9/11/2-2019/12/1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地点:龙美术馆西岸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11-01 17:00

展览地址: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近瑞宁路)

参展人员:李贵君


展览介绍:

李贵君,他对古典精神的宗仰早已浸润其血液与心灵,这不仅是他的主动选择,也是他坚守不移的创作原则。

八十年代的李贵君,虽置身于现代主义的狂飙运动,却以戛然独立的姿态来取消宏大主题对创作的旧有束缚,大声宣称着自我的存在以及自我存在的意识。画面常常选择青年女性形象以及室内的环境。女性的青春形象是美的普遍指代,室内环境则是时代生活的鲜明特征。

九十年代的李贵君,以超离生活和理想塑造的创作手段,来追求简洁单纯和多样统一的画面。“青春期的少女”成为对应“单纯”的突出主题,形象单纯洗练,形式富有变化,语言在统一中多样丰富,反映了艺术家极强的控制力和想象力。与此同时,灰白色并带有明确极简风格的空间弱化了作品的现实性逻辑,这是对现实空间的虚拟化处理,更是打破室内外环境的整合与协调。

二十一世纪的李贵君,藉助艺术遥接历史经典时期的人文情境,即绘画语言是人类视觉的光彩和妙趣的创造力展现,是人类情感与精神的相互感动与彼此沟通。基于此,李贵君明确了准确不是根本,根本的东西是视觉妙趣,它构成了绘画的本质。而在近期的作品中,李贵君逐步聚焦于“灵性”的表达。它包括了针对女性“灵”与“美”的描述,也更强调了内敛而含蓄的“美”的气质;而对“灵性”的诠释,既是自我自觉的最佳方式,也是内省化的经验取径。

事实上,李贵君已将古典精神拓展为自我绘画中的视觉性永恒,他要通过绘画去呈现经典性的视觉瞬间,这绝非是照相机般的如实记录,而是具有诗意的情境凝结。在其中,古典精神已经幻化为“灵性”般的理想存在,而在李贵君的笔下世间万物亦由此永恒不灭!

文/《此时此时-李贵君作品展》策展人/赵力

画画应该是我最熟悉和擅长的事了,但画了这么多年的画,现在每天画画之前反倒不是十分有底,这并不是对自己的质疑,而是自己越来越清楚,如果正常地完成一个形象而没有画出神彩,那么对于我来说就意味着一天工作的失败。

“神”和“彩”是我对画最看重的,没有神彩画面就没有生命和感染力。

写实不是为了完成或还原一个形象,“神”,是说要把握住物像的生命和灵魂。有了真切生命感的形象才能和人们的内心产生交流和触动,才能打动人心,如果作品对人们的内心情感毫无作用,那么艺术便会空洞而苍白。绘画是人生命的痕迹 ,画面的每一处只有经过艺术家用心地抚摸和体验才能承载人性的力量和光辉。“彩”是说写实绘画不是人物或物像的图谱,是要展现绘画的视觉魅力和光彩,这里既有对造型和色彩趣味体现,也有绘画性和表现手段的讲究,是视觉妙趣和感染力的综合体现。神和彩是一张好画的根本。

形象有神,表达出彩,不是随时都能做到的。想想那些画得顺畅,有如神助的时刻,无一不是在自己心无旁骛,绝对专注的状态下才会出现的。因而尽可能让自己做到专注,成为我每天对自己的要求。

能力对写实绘画至关重要,但是以炫技为目的的作品我并不喜欢,因为那样就失去了对艺术应有的诚恳和尊重,无法传递人性的价值和力量。诚恳是把一件事情做好的起点和原则。

每天画画前我都会上一炷香,不是要祈求什么,只为让自己尽可能做到诚恳和专注。

李贵君 2019年10月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