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长江万古流“礼赞新时代·讴歌母亲河”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大型主题创作展
长江万古流“礼赞新时代·讴歌母亲河”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大型主题创作展
展览时间:2019/10/16-2019/10/21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策展人:
主办单位:四川美术学院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10-16 10:00

展览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4号

承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 重庆美术馆 淮安市美术馆 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展览介绍:

前言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由西向东,汇入东海,从青海三江源头到崇明岛畔,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乃世界第三大流域。千百年来,长江奔流不息,以水为纽带,连接吴越、湘楚、巴蜀、江南文脉,陶冶历代思想精英,涌现无数风流人物,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滋养了无数华夏儿女。近现代以来,更是注入了以红色文化、三峡文化、旅游文化和沿线城镇改革开放建设伟大成就为标志的新的人文内涵,不断书写长江历史新篇章。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成为长江建设的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为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未来发展描绘出一幅更加绚丽多姿的美好图卷。

展览以长江生态为基点,聚焦“保护母亲河”主题,以长江沿线改革建设成就为主线,汇集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师生最新创作的长江主题作品,并征集到老一辈艺术家冯建吴、李文信、黄原等留下的珍贵的长江主题创作,以及特邀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重庆美术馆、淮安市美术馆的画家和部分长期从事长江主题创作的优秀艺术家作品,全面展示长江所孕育的灿烂的中华文明,全面展示长江所滋养的无数华夏儿女英勇奋斗的壮丽画卷,全面展示长江所象征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内涵,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长江流堿历史变迁和保护与建设新面貌。

自古以来,历代文人和画家或放怀书写或精心描绘,为我们留下了无数讴歌长江的雄魂诗篇和壮阔画卷。作为传统艺术,如何实现中国画本体形式与语汇在当代的有效转型,是其变革进程中面临的重大课题和历史拷问。而守正出新,面向未来,坚守传统文化血脉,丰厚当代生活底蕴,探索实践其在当代的有效拓展与更迭,从而推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则成为中国画艺术家们的理性共识和普遍遵循。

心声合为天地吟,书画合为时代印。以中国画艺术形式语言描绘长江,讴歌时代,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是为展览旨归所在矣。

中华雄魂在,长江万古流

四川美术学院

黄山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