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展览
卓克艺术网>展览频道>“风月无边”李嘉儒个展
“风月无边”李嘉儒个展
展览时间:2019/4/6-2019/4/19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地点:烟云斋
策展人:廖鹏
主办单位:云斋(北京)
协办单位:
查看所有大图

展会介绍

开幕时间:2019-04-06 15:00

展览地址:北京琉璃厂一得阁1-15号 烟云斋


展览介绍:

框里·框外:李嘉儒的花样画语

文/廖鹏(中国艺术研究院古代绘画史硕士)

情色、情欲,是李嘉儒绘画作品中经常被提及的标签。当然,这样的标签容易给绘画作出类分,可以把李嘉儒的画放置在同类的绘画题材中进行观察,并借助这个绘画类型所建构的理论和资讯在阐释时得到很好的发挥。但是,一个画家的绘画有时候被理论抽象后,伴随的往往是细节的退隐。

理论有时是个陷阱,它跟随着作品然后做出阐述。作品需跳出理论的界限,李嘉儒在这方面表现出了很好的活力。中国美术馆馆员魏祥奇在《走向“虚空”:李嘉儒的情色绘画》一文中写到:“李嘉儒没有尊崇和延续中国传统文人绘画的图像谱系……在批评框架上也是孤立无援……”意指李嘉儒的绘画图式在依托传统绘画史背景进行阐释时,浮现出类分界限模糊的情况。但是这种模糊,反而让李嘉儒可以摆脱传统的使命和包袱,轻松、即兴地汲取和运用这个时代复杂、新颖、丰富的讯息和材料。

李嘉儒平时喜欢通过互联网媒介与外界互动(自媒体能够让画家有更充分的自由传递自己的信息),有着充沛的精力活跃在各种艺术展览和活动上,并对绘画材料的使用有诸多的探索……我们要更具接纳和敏锐的眼光观察这一些细节,因为通过细节信息的掌握,能看到这个画家最初的样子,看到他如何推动着自己绘画风格的变动。

依照李嘉儒对自己的定位,以及他在各种社团的社会身份,他属于一位工笔画家。这表明其绘画风格的形成滋养于中国工笔画绘画传统,也需要借助和遵循工笔画绘画的技巧和规则。李嘉儒的绘画集中表现女性,是他有意识选择的母题;他经常地在画面中表达一些隐喻,如:幽浮香系列的“眼珠”、女人香系列的“红花纹身”等,引发着看者的联想;他善于利用色彩的对比互补机制,使得对色之间彼此强化,调动人的感官。观察李嘉儒近些年的作品所表现的元素:窗户、帘布、假山、床单等,更多的营造一种私密、自在、狭小的内室空间。

李嘉儒的绘画大致围绕《困惑的浪漫》、《女人香》、《幽浮香》三大系列展开,在2017年《幽浮香》系列大致进行到十余张的时候,其绘画面貌有着几点明显的变化:画面中强化了主体人物与画面背景黑白对比;主体人物的布置趋于稳定和严肃的垂直、水平构图;对人物的视点关照多采用平视的角度,形质结构的坚定与以往粉色弥漫的迷幻有着鲜明的对照。

魏祥奇认为:“李嘉儒的工笔画描绘的是直接的情色”;顾耀峰则说:“李嘉儒描绘的一系列香艳、妩媚,大胆的女性,颠覆了道德体系中的女性形象,揭示了女性作为生命体在古典思想中被遮蔽的气质”;张天羽说:“李嘉儒的作品,几乎都是在讨论生命阶段的主题”……关于李嘉儒的画,就像一个物体在聚光下抑或是柔光下,是以哪种角度被观察的,这些光线都会导致它们显出不同的样子。观看李嘉儒近些年的《幽浮香》系列作品,让我想起了一个摄影师朋友的工作:她给一些都市年轻女性拍摄写真照片,这些女性身穿精致内衣,在镜头前率性、自由地留下青春的质感……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5956905057

©2005-2020 zhuokearts.com 皖ICP备2023016431号-1